35.jpg

最後的一天我終於在住的附近閒晃,因為出門前有查好客棧附近的景點,所以決定利用最後一天前往,當天前往的是在背包客棧附近的牛棚藝術村加上就在牛棚對面的唐樓。

05.jpg

要去以前剛好跟在地朋友說了一下我要前往牛棚參觀,所以他與我分享裡面有一位藝術家叫-蛙王,很有趣且也很好聊,跟我說務必要去找他聊聊,我聽他說完後充滿期待前往,所以當天我在客棧裡吃完早餐後,悠悠地前往牛棚,到達牛棚時大約早上10點,想說一定是因為有點早,所以還沒聚集參觀人潮,依舊期待滿滿地往裡面走後,發現真的是太早了,所以藝術家們都還沒出現啊!!!

03.jpg

04.jpg

(牛棚藝術村入口)

06.jpg

07.jpg

08.jpg

09.jpg

10.jpg

(柱的倒角作的超好,很美)

11.jpg

不過當天下午就要飛回台灣,所以還是決定在裡面走走看看,畢竟建築是再利用建築,也是很有看的價值,此區本來是牛隻屠宰中心,直到19998月才停止屠宰作業,後續整修後出租給藝術家在裡面進行創作(藝術家們的心也是很大!!願牛安息!!),其建築群都保有原來紅磚的建築,地上有很多很多的溝槽,以及鐵環,都是當時留下來的設備,其數量之多,讓我也是有點害怕。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因為怪風把它吹倒,剛好有一人走過去被打到)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由於藝術家們都在休息,所以我也是沒展覽可以看,但也是這樣現場來參觀的人並不多,所以拍攝品質非常的好,裡面我遇到的只有清理環境的工作人員,和數量加起來不到五人的散客數量,除舊有建築保留外,還是有新增設讓行動不便的人方便參觀的設施。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前方唐樓,右側中華煤氣公司)

24.jpg

25.jpg

26.jpg

(拴住牛的鐵環)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總之,我在牛棚園區內感受到瘋狂的天氣變化,參觀大約一小時,園區大風、下雨又出大太陽,害我以為有颱風,本來整個擔心無法安全回台灣,不過天氣瘋癲一段時間後,又沒事,一整個莫名其妙,狂拍完畢照片後,我就去了對面的唐樓。

31.jpg

32.jpg

(其中一棟後面有大量的植物,拍起來很好看)

33.jpg

34.jpg

35.jpg

(雨下完,又變晴天的怪天氣)

36.jpg

37.jpg

38.jpg

(每根柱子四面都有倒角,超棒棒)

39.jpg

基於每天莫名有點迷路的狀態,所以我在出門前有乖乖地問櫃台人員,我要去牛棚的話該怎麼走,在一個尬聊完成後,得到超多有用訊息,其中一項就是對面的唐樓很值得去看看,而且因為要蓋地鐵,所以都快要被拆除。

01.jpg

(左側就是我要去的唐樓)

02.jpg

(顏色都很鮮豔可愛,從地圖空拍下去這一區的平面很特別,很好認)

由於前幾天在勵德屯碰壁,讓我其實對於參觀住宅空間都有點害怕,不過已經不只一位在地人跟我說,叫我直接進入參觀就好,所以當天我的確猶豫一陣後,我就從沒有關門的其中一個口進入,唐樓樣式就類似台灣公寓,是沒有電梯的公寓,但台灣的大部分都會把樓下大門緊緊關起來,以防小偷進入行竊,但我看這區的唐樓公共空間是串來串去連通式,他不只頂樓空間連通,內部公共空間也是前後通來通去的連在一起,所以只要其中一間大門沒關,從別的門進去也是可以走到他家,所以我猜因此造就也沒人在關大門的狀態。

62.jpg

且看的出裡面住了很多很雜的人口,以及建築早期沒有設置樓層標示,所以靠近梯間的牆面上都有人用手繪的方式寫上樓層,以及樓層方式標註方式也是分為兩種,一種是港式一樓是G,二樓是一層的方式標註;另一種就跟台灣一樣從一開始的標註方式。

40.jpg

41.jpg

42.jpg

(通來通去的梯廳空間)

43.jpg

58.jpg

(噴漆+手繪樓層)

在樓下住宅空間可以感受到雖然建築物很舊,很擠很小,但還算乾淨整潔,大家應該有互相規定梯廳空間不可以亂擺設,但當我到頂樓時,因為戶外空間加上雨水沖刷,所以頂樓雖然沒太多雜物,但可以感受到更明顯的時代經歷感,以及大家在頂樓架設的電視天線,以及滿滿漏水問題導致地面上呈現多種不同磚面的修繕狀況,有些甚至因為很少人走動,所以地板超滑。

44.jpg

45.jpg

46.jpg

(滿滿天線)

47.jpg

48.jpg

(我覺得保持算很好的住宅空間)

49.jpg

(唐樓顏色都很繽紛,我覺得超可愛,且都很親近人,中上環區的超高建築很不親近)

50.jpg

51.jpg

52.jpg

53.jpg

最後,我望向住戶中間的天井,這空間就可以充分感受到居住感,因為這裡面就是屬私人空間,不會被管制,所以沒人在清理,且冷氣機都裝設在這,原本就已經有點黑暗的天井,再加裝上冷氣機後,我想低底層的住戶,應該真的沒有陽光可以進入,整個天井潮濕和凌亂。

54.jpg

(超潮濕天井空間)

55.jpg

接著,我就試圖從另一邊下到樓下,由於空間構造類似,所以我就沒有多走到旁邊看其他棟,另一方便擅闖民宅很不好意思,迅速參觀完畢就離開大樓,其實當時我以為我走了超遠,但一出門看到陽光後發現,我出來的門口就在我進去的門口旁邊(冏!!!),但我也是爬了八層樓,不過因為那是人家的住宿空間,所以其實我不建議大家進入參觀。

56.jpg

(室內空間雖舊,但沒有雜物堆積,就不會讓人不舒服)

57.jpg

(讓人覺得建築結構沒有太大問題的居住空間,可惜為了發展將要拆除)

59.jpg

(小廣告雖然多,但好像沒有像台灣這樣的瘋狂)

60.jpg

(信箱看不出來到底還有沒有在使用)

61.jpg

而牛棚就是直到我離去都好像還沒有藝術家開始開工,所以牛棚就是如此了呢!唐樓有很多間茶餐廳看起來也都很好吃,且吃的人也都不少,不過由於早餐吃太飽,所以我也是沒機會吃他們,不過這一區真的很值得來參觀,大力推荐土瓜灣行程。

63.jpg

(此區的其他舊住宅,顏色都很繽紛,可愛)

64.jpg

(這是其中一棟工業大樓,外牆的數字也是亂套一通,此區特色??{誤})

65.jpg

 

痞客幫:jaja19850705.pixnet.net/blog

IG: www.instagram.com/ice_duckj/?hl=zh-tw
facebook:請搜尋"賈小姐旅遊記"歡迎大家一起參與喔!!

arrow
arrow

    賈桂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