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jpg

身為建築控之人,在台灣不易看到國際大師的作品,所以出國時有機會就要去看,而這次前往的是香港理工大學,這次的大師是ZAHA HADID,她是一位女性建築師,但大師本人已於前陣子過世,而香港理工大學裡面的作品是-創新樓,也是她在香港的第一座作品,已於2013年落成使用。

(維修中的創新樓)

校園位於地鐵紅磡站,一出站走不到10分鐘就會到達,但當天我上午先去了大館,所以經由谷歌教學,我從佐敦站走過去,光走到學校就花了半小時多,所以當下其實覺得很累,然後進入校園後原本預計這棟建築會非常突兀,但沒想到他雖然很突兀,但是我進入的方向剛好在他對角線,所以基本上也是找了一會才看到。

(校內地圖)

因為年初前往韓國時,看了ZAHA HADID位於東大門的DDP(連結),當時一踏入就是除了感動外,就是在裡面一直讚嘆,建築作品就是要親自到現場體會,才會感受到他的精彩以及細緻,香港這一棟與韓國的一樣,建築設計都採用智慧建築模式,全白流線型的室、內外空間設計,但韓國這棟用途為博物館+地標,較屬於公共型態使用,呈現貢在那欣賞的模式,而香港這棟純粹是教室,所以充滿使用過的痕跡,我覺得這樣的差別很有趣,不知大師比較喜歡哪一種被使用方式(笑)。

06.jpg

(流線型的外觀)

12.jpg

(韓國-DDP,也是流線型的外觀,但是是銀灰色金屬外皮材質,有飛碟氣氛)

所以,韓國這棟給我的印象是乾淨、潔白、明亮、不親近人,而香港這棟當我到達時已經有點晚,且我不知人品是爆表過頭,還是怎麼了,我看到維修中的創新樓,是一種中西合併的微妙畫面,在外面走了一圈,並讚嘆自己來香港看建築都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畫面,而感到不可思議。

01.jpg

(中西合併)

02.jpg

(綠色鷹架超接地氣)

03.jpg

因為不確定創新樓是否可進入參觀,畢竟是學校的教室,首先在在建築物外部走一圈,然後看到裡面大家來來去去,我就走進去了,結果我剛好遇到畢業展,所以每一層都可以走,總共有13層樓,由於他的樓梯看起來沒有很高,所以我基本上層層走樓梯上去,我連最高層的教授辦公室那層都上去參觀,當然辦公空間進不去。

04.jpg

05.jpg

(有下沉廣場空間的創新樓)

06.jpg

07.jpg

(四色垃圾桶是學生作品,內部也會看到她的原型版)

08.jpg

09+.jpg

10.jpg

整棟建築與韓國相比,因為使用的性質屬性不同,所以韓國那棟比較不親近人,但這棟就充滿被使用過的感覺,牆面有滿滿髒髒的污漬,以及因為畢業展,所以流線型的廊道空間中擺滿學生作品,但兩棟建築物的高科技感是類似的,都有自動感應燈,電梯顯示方式是藏在玻璃背面的面板,所以畫面簡潔有力,沒有一塊笨笨金屬凸在牆面上的畫面。

11.jpg

(內部空間造型也是白色為主的流線型設計)

12.jpg

13.jpg

14.jpg

(線條型的出風口和線條型的自動感應燈)

15.jpg

16.jpg

17.jpg

(樓梯空間都設計成集中性且充滿視覺張力的風格)

18.jpg

19.jpg

(層層都有讀書的學生)

20.jpg

(讀書者們)

21.jpg

22.jpg

(室內超級適合拍攝無笑容的照片,不知為啥)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平面圖就是這樣的不規則)

27.jpg

所以一層一層的參觀,空間配置都不同,且每一層幾乎都有學生在讀書或討論功課,雖然人很多,但是都很安靜,當天進來的參觀人士也不多,基於公共空間的設計都這麼精彩,所以我當然要去廁所看一眼,使用廁所的樓層剛好是6

28.jpg

(教室內部,除非有開放放置畢業學生的展品,不然基本上進不去)

29.jpg

30.jpg

(因為是自動感應燈,所以有時會有黑摸摸的空間)

31.jpg

(樓梯一層看起來一點都不高,所以當時我一直往上走,走完13層加上每一層都有逛,其實腳非常酸)

32.jpg

(這是香港的創新樓樓梯)

33.jpg

(香港-創新樓)

(對照圖-這是韓國ddp的樓梯,雖然室外風格不太一樣,但是內部風格大致設計的類似)

34.jpg

(這是當時內部學生畢業展的作品,鳥做的超級可愛)

35.jpg

(這也是其中一項可愛的作品)

36.jpg

廁所空間往外看出去風景超好,但是窗戶很髒,非常可惜,且就在我讚嘆大師不虧是大師,連洗手台設計都做好做滿,所以在空無一人的廁所進行拍攝活動時,旁邊沒人用的自動感應水龍頭,一個人嘩啦嘩啦的一直出水,基於這種狀況並不少見,所以我不是很在意的繼續讚嘆大師的設計,並試圖去將自動流水的水樓頭下方的感應口擦拭乾淨,有時他們前面就是有水噴到的屏障,所以我擦完感應處後,他很識相地流了一下就停了。但過不到五秒鐘他又自動嘩啦嘩啦地開始流水,這次我很確定他應該不是感應錯誤,或是感應頭前方不乾淨,總之,第二次我自行覺得很緊張後,就決定悄悄離去,充滿著緊張害怕的心情離開廁所,然後,我只覺得很浪費水,但是我也無法處理。

37.jpg

(廁所望出去的風景很好)

38.jpg

(就在我試圖拍攝廁所時,沒有使用的水龍頭一個人嘩啦嘩啦地流著)

39.jpg

40.jpg

(一度暫停的水龍頭,讓我開心地在裡面繼續拍攝別的地方)

41.jpg

(然後他一個人,忽然又繼續嘩啦嘩啦的留,造成我心裡覺得怕怕,以及只覺得很浪費水,就離開了)

42.jpg

(會自動發亮的感應燈)

所以就在覺得驚驚怕怕的狀態下,我還是堅持一層一層走上去看,並希望趕快遇到路人,總之,不讓自己腦補太多的心情,只能加快速度移動,最後我就逛到鷹架區,老實說,我真的看不出他在維修什麼,且爬了一下文,發現其實他剛蓋好不久,其實頂樓就已經維修過,所以….,要看到沒有維修狀態的應該都是很幸福的人。

 

43.jpg

(12樓向上望鷹架區)

44.jpg

45.jpg

(教授辦公室層某個邊緣處放著模型)

46.jpg

47.jpg

(出不去的空中小花園)

48.jpg

(走到頂後直接搭電梯下到G層)

49.jpg

50.jpg

總之,上到最上層可以看到建築物的模型藏在某個角落,然後因為是修假日,所以教授辦公層沒人,以至於差點目睹情侶…..,總之,每一層空間樣式都不太一樣,然後,照片一樣拍出來帥到炸掉,對於建築迷應該是超級值得參觀的地方,晚上夜景應該會更威猛,但當天已經走到太累,以及離夜晚還有一段時間,最終就是決定離開,下次有機會再來拍夜景。

59.jpg

(G層外部半戶外空間)

45.jpg

(對比圖-韓國ddp廊道的線條燈)

51.jpg

(到G層後外部是建築物的下沉廣場空間)

52.jpg

53.jpg

54.jpg

55.jpg

56.jpg

57.jpg

58.jpg

(不知到底在修什麼東西的大型施工範圍)

IG: www.instagram.com/ice_duckj/?hl=zh-tw
facebook:
請搜尋"賈小姐旅遊記"歡迎大家一起參與喔!!

arrow
arrow

    賈桂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