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jpg

香港一人走跳行,第二天行程排得極~~~~~~,因朋友家在馬鞍山,所以想說就近去也很邊緣的香港鐵道博物館走走好了,多次想要前往參觀,但是多次因為一起去的伴都不適合,所以這次自己走跳,一定要去覬覦很久而沒去的地方啊!!!

香港鐵道博物館網頁: https://www.heritagemuseum.gov.hk/zh_TW/web/hm/museums/railway.html

當天早晨,等朋友家要去上班的人全體梳洗完成出門後,我才緩緩的開始準備出門,前一晚朋友確認完我要去哪,並教學完巴士要如何搭乘後,當天就安心地放我一人出門遊蕩,在慢悠悠的吃完早餐後,搭乘朋友教學的巴士前去地鐵站轉車。

01.jpg

(搭乘巴士轉地鐵中,根本是包車的狀態!!!)

香港鐵道博物館位在地鐵大埔墟站A2出口方向,基本上出了地鐵站後,我覺得指標非常的爛!!!不好找,且指標不多,即使我開了導航我還是找不到,所以最後我問路人,但還好那區的人都知道博物館的存在,所以當我問第一個路人時就可以解決我的疑問,地鐵站與博物館間大約十幾分鐘的步行距離,中間會經過我原本預定逛完博物館要去覓食的大埔墟街市及熟食中心,以及意料之外旁邊有一個超級巨大的傳統市場,本來都是想說逛完博物館在進行的活動,但最後都沒逛到。

02.jpg

(坐到大埔墟站,本想學習ig上很多站合成一張的照片,但這次去幾乎沒坐到地鐵,所以就拍一張是一張,哈)

03.jpg

(大埔墟站的行動不便坡道)

04.jpg

(往A2出口方向)

05.jpg

(一出站要先經過一段商場區才會出現這風雨走廊)

06.jpg

(沿著廊道一直走)

07.jpg

(本想在參觀結束後去覓食的地方,聽在博物館認識的大姊說裡面有一間知名的店)

08.jpg

(意料之外的超大型傳統市場,人潮也超多)

09.jpg

(走到這終於看到指標)

10.jpg

(所以跟著走)

千迴路轉後,我終於找到鐵道博物館了!!!位在一條非常普通的巷底,一開始想說地圖已經指引我到達,為什麼還是沒看到鐵道博物館!!?因為門口被一些車輛擋住,以至於我以為被GOOGLE MAP騙了!!最後,靠近看終於看到鐵道博物館的招牌,一開始看門口,以及先前同事有來看過的心得,對他並不抱有太大的期待,所以穿越入口後,裡面空間豁然開朗,讓我心情瞬間好了起來,一入場可以看到很多舊有物件的現地展示,以前使用的車站、車牌都在現場,且園區規劃為一個大公園,所以現場可以看到很多附近的爺爺奶奶都來這裡乘涼,裡面還有2~3團的小朋友出遊參觀,人氣比我以為的高出很多。

進園後第一個參觀點就是舊大埔墟火車站大樓,進去後右側房間展示的是香港鐵路發展史,裡面有很多小朋友可以玩的互動裝置,其中中島式展示台則展示一些與部門規劃紀念相關的商品,牆上則年曆簡介,展場不大,但我覺得內容和展示手法規劃的不錯,且來參觀的小朋友們的老師不只帶他們來參觀,也負責講解,且小朋友幾乎都有乖乖地在聽,覺得很棒棒。

77.jpg

(GOOGLE MAP所教學的道路)

香港鐵道博物館

地址

香港大埔大埔墟崇德街13

開放時間

星期一、三至日上午10時至下午6

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二休館

聖誕前夕及農曆新年除夕上午10時至下午5

入場費

免費

交通

港鐵

經大埔墟站A2出口,往大埔綜合大樓方向步行約10分鐘,按沿途的鐵路博物館指示牌,經懷義街,再沿安富道步行約8分鐘。

從太和站B出口步行約10分鐘即可到達鐵路博物館。首先在太和站B出口轉右,乘扶手電梯至太和廣場,再沿右邊通道乘扶手電梯到地面,然後朝愛和樓與居和樓方向前往太和橋,按沿途的鐵路博物館指示牌,經仁興街到達博物館。

專線小巴

港鐵大埔墟站對出的小巴總站轉乘20A20C20K,在大埔綜合大樓下車,經懷義街,沿安富道步行約8分鐘。

巴士路線

乘搭九巴7272X73X74X75X271號,在大埔廣福道下車,沿安富道步行約15分鐘。

11.jpg

(被一堆車子淹沒的香港鐵道博物館入口)

12.jpg

(低調到我以為是人家工廠的入口)

76.jpg

(園區地圖)

13.jpg

(一進入參觀後,豁然開朗的視線)

14.jpg

(舊的車站指標)

15.jpg

(號誌臂及舊大埔墟火車站大樓)

16.jpg

(手搖鐵路檢查車及舊大埔墟火車站大樓)

17.jpg

(從舊大埔墟火車站大樓往後看向園區內部空間)

18.jpg

(舊大埔墟火車站大樓分為左右兩側廂房,一邊為以前的售票亭,售票亭這側為常設展空間)

19.jpg

(常設展區的連動桿展示區)

20.jpg

21.jpg

(特展區,可互動的翻翻版,這裡在講解地鐵LOGO的轉變過程)

22.jpg

(講解地鐵的演變歷史)

23.jpg

(舊的尖沙嘴總站)

24.jpg

(翻翻板們)

25.jpg

(中島式展覽空間內看起來非常高級的商品,皆非賣品,且沒有紀念品賣店)

接著我出去去左側,左側空間是以前售票及機房,現在為常設展,裡面一入口放有歷代車票及歷代車種的模型展示,展件數量都很迷你,其中一台展示的模型小火車,讓我好想購買,不過現場都沒有販賣店,有點可惜。

26.jpg

(就有售票口改建的展廳)

27.jpg

(電氣化前的車票)

28.jpg

(歷代地鐵車廂的模型車展示)

29.jpg

(當時覺得第三代輕鐵車輛好可愛,想說若有看到想要購買,不過我沒看到)

30.jpg

(保留的售票窗口,靠近看可以看到使用後的歲月痕跡)

31.jpg

(進入另一機械空間)

32.jpg

(辦公室現地展示)

33.jpg

(展示的連動桿)

34.jpg

35.jpg

(往後走到底)

36.jpg

(因為這裡窄到很難拍照,所以沒人,這時我也才發現我忘了帶腳架,只能超級克難到處找東西靠著拍,但角度還蠻帥氣的)

建築物內參觀完後,就前往園區內繼續參觀,園區內有保留舊有的鐵道,以及窄軌蒸汽火車頭、51號柴油電動機車和六輛歷史車廂,窄軌蒸汽火車頭旁邊有一個按比例縮小的火車頭,可以按按鈕,然後會有音效展演,往後走也有開放參觀的六輛車廂,每一節車廂都可以上去參觀。

37.jpg

(接著往園區內部參觀,舊有的月台以及車頭)

38.jpg

(與台式傳統建築不太一樣的港式傳統建築,但都有代表福氣的蝙蝠標誌)

39.jpg

(另一台蒸汽火車,旁邊還有迷你版可互動的蒸汽火車模型)

40.jpg

(園區內)

41.jpg

(覺得他們蒸汽車頭很可愛,配色和形狀都不錯)

42.jpg

(辦公區)

43.jpg

(辦公區及廁所區)

44.jpg

(後方有會發出聲響營造蒸氣火車行徑的小小模型)

再往後走出現的是可以上去看的車廂,可以比較香港鐵道車廂內部與台灣車廂差別,也可以大量拍照,個人覺得他們椅子很有趣,直接推動椅背,椅子就可以改變方向,其中也有頭等艙的車廂,頭等艙車廂也有展示舊有真實的座椅,不過那區有用紅龍劃分開來,純保留原始椅子供大家看,但旁邊還是有開放新做的椅子提供參觀民眾體驗及拍照,還有一個車廂是放置行李廂的車廂,一開始我還以為那是放置牲畜的車廂,因為我以為欄杆是拿來鎖動物用的,另外其他車廂地板竟然有用馬賽克磚裝飾,讓我覺得超特別,以至於當下我看到在巡場的站長,忍不住問他說,這馬賽克磚是當時就留下的還是後面為了展覽而裝設的,他說以前就有的,覺得非常有趣。

接著我繼續在車廂上參觀,也看到小朋友們很興奮地在車廂裡穿越,且一開始在前面遇到其中一團小朋友們時,當時不知他們為了什麼事而很興奮嘰嘰喳喳的太大聲,所以老師為了控制大家,他沒有大吼大叫,而是引領他們集體唱歌,唱完歌後小朋友就變回冷靜的那一面,當時覺得超酷!!!可是我沒拍下來,這樣處理方式既冷靜又不失面子呢。

45.jpg

(可上車參觀的車廂)

46.jpg

(一進去時代就轉換了)

47.jpg

(地面都是馬賽克磚)

48.jpg

(氣氛很好的車廂)

49.jpg

(通往下一節車廂)

50.jpg

(椅子更多的一節車廂)

51.jpg

(最後面三階黑色的是代替月台的高度,不銹鋼的樓梯最後兩階很可愛)

53.jpg

(是強迫你要左右踏才可以走上去的樓梯)

52.jpg

(繼續往後面逛)

 

54.jpg

(另一排車廂,這一排車廂比較高級)

55.jpg

(頭等艙座椅,真的很好坐)

56.jpg

(紅龍圍起來的原始座椅區,僅可用眼睛看而已)

57.jpg

(舊有標語也被保護起來展示)

58.jpg

(頭等車廂!!!不過還是留有一格邊緣人坐椅!!)

59.jpg

(在往下一節車廂走去)

60.jpg

(粉色的空間!!)

61.jpg

(覺得電扇被包著的樣子很可愛)

62.jpg

(與行李箱放置區再一起的空間)

63.jpg

(行李箱放置空間)

64.jpg

(超級粉嫩,我以為是關動物的空間)

65.jpg

(椅子都是只要推動椅背就可以換方向的設計)

66.jpg

(原始的馬賽克地磚)

67.jpg

(覺得在車廂裡出現很奇妙的空間)

68.jpg

(很奇妙!!!)

69.jpg

(越來越接近現代化的車廂)

70.jpg

(氣氛已與第一節車廂截然不同)

最終,當我一個人在車廂內移動時,遇到一位也是一個人來參觀的大姊,當時他請我幫他在車廂內拍照,聊一聊後,我就決定要跟他一起去另一個預料之外的地點遊玩,現在回想其實有點危險!!因為出門前跟家母吵架,所以其實心情很不爽,本人在不爽時就會充滿衝動和勇氣,不過當時還是有微微冷靜分析狀況,才跟著他起去下一個偏遠的地點遊玩,基本上,他符合了幾點我覺得應該跟他一起玩不會怎樣的點,一是在博物館碰到,二是跟我一樣是基督徒,且是一位單身的大姊,人又比我小隻,加上我聽得懂一點點的粵語,以及這次有辦網路,所以他邀我去另一個景點,我也就放心地跟去,最終我們變成朋友,且還多認識了他的朋友,但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74.jpg

(新認識的香港大姊!!)

最後,我們互相幫對方拍完照後,並看了博物館內最後一區的動態火車模型完後,又去旁邊的街市逛逛,並去參觀很在地的文武廟,裡面都是一圈圈的香很可愛,我們就一起離開去下一個景點了,個人覺得鐵道博物館比我想像中的有趣,很推薦給大家去參觀,不過真的很偏僻!!!!

71.jpg

(在公園旁邊且較低一層的空間內)

72.jpg

(有兩顆按鈕,有兩種火車會跑)

73.jpg

(覺得很驚奇模型展示放在外部空間,這樣清理和維護真難想像)

88.jpg

(從香港鐵道博物館到文武廟的路程)

87.jpg

(覺得拍起來很有意境的一間廟)

78.jpg

(門口,因為不是觀光區,所以廟宇本身的沉靜穩重感很舒服)

86.jpg

(大姊非常熱情的一直幫我拍照,以及要我幫他拍照!!!!)

79.jpg

80.jpg

(當時經過線香下面都覺得超害怕被燙到的!!!)

81.jpg

(香灰就一直像雪花一樣的落下)

82.jpg

(很小卻很有氣勢的廟宇)

83.jpg

(根本電影裡才會出現的場景)

84.jpg

(只有我一個奇妙的觀光客再拍得很開心)

85.jpg

(後方的短褲大哥,看到我拍得很歡樂,一開始以為我是錄節目還是什麼的,不過他講得太突然太大串又太快的粵語,所以我直接流露聽不懂的臉,大哥立刻切換英文,對話一下後,發現普通話可通後,又再度切換,只為了跟我說他以為我是香港人以及在錄節目之類的話!!!!!然後我就我就說不是不是後就離去了!!!)

另外另外我有開一個社團歡迎大家一起分享討論~~臉書請搜尋"賈小姐旅遊記"歡迎大家一起參與喔!!

arrow
arrow

    賈桂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