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jpg

其中一天要去的行程是本次我自己獨遊的重點之一,就是位在中環新開幕的大館,在中環走來走去那麼多次,終於知道位在鬧區這一大區原來是以前的中區警署,多年修復後,現在變成一間巨大的博物館園區供大家進入參觀,要進去參觀需要先上大館的官網申請入館證,基本上,好時間都很容易被預約滿滿,想要去的要早點上網站申請,不然就是只能選冷門時間,當天我申請到的時間是9:30~10:00,所以我9:30就到現場,因為我以為這是一段放人進入的時間,結果不是,這是一段集合時間,10點才開門放人進入,所以一群人在門口呆等快半小時才被放入。

大館官網 https://www.taikwun.hk/zh/

(上方天橋是半山扶手)

(等待的入口)

申請入館證基本上對我們沒有語言上的障礙,因為都是中文,只要選擇想要進去的時間和日期,就好了,因為當時我在全部行程確定前,就先預約了一個時段,之後排完行程後,發現第一次定的時間完全配合不上,所以我又重新申請一個,基本上只要時段內預定沒滿,你想要一直預定一直預定都可以,不過很缺德。申請好後會將入館證寄到你的電子信箱,為落實無紙化,所以沒將資訊列印出來,當天拿手機出來給他們刷QR code就可以入場,不然不給進去參觀。

152.jpg

(進入大館官網申請入場證)

(申請完成會寄到email的憑證)

時間到後大門終於開放,由於我進去的時間算早,但在當時我看了一眼檢閱廣場人潮很多,所以立刻往左前方中央裁判司署的方向走過去逛,果然如我想沒什麼人在這,所以我就逆著方向開始逛園區,逆著逛的好處除了可以避開一大堆人潮外,拍超也超舒爽,整體參觀品質都會上升。

153.jpg

(終於開放入場,保全請大家不要靠近門口,才可安全的開們讓人進入參觀)

(往左前方中央裁判司署方向走去)

154.jpg

(我當天參觀的動線)

中央裁判司署這一區看起來尚未修復完成,或著部份是辦公室空間,所以我都在建築物外面行走,並快速地參觀完這一區,前往賽馬會立方的方向走去,賽馬會立方看起來是提供影片撥放及展演相關的空間,當日未開放,所以沒進入,但下方大樓梯空間充滿了好拍照的氣氛,再向前的紫荊樓樓下我一直覺得很像消防局可停放消防車一樣的挑高空間,這一棟我沒有看到參觀入口。

(從中央裁判司署的樓梯走上前往法院庭)

(中央裁判司署未開放,有警衛在門口坐鎮)

接著上了賽馬會立方的大樓梯(官網名稱:洗衣場石階)後,一印入眼簾的是監獄操場,但我往左後方看,發現有一棟可參觀的是E(A~F倉皆為監獄),所以我就進去,這種大家不熟的地方就是會有一種跟隨效果,當時我飄進去時,一個人都沒有,因為大家搞不清楚可不可以參觀,所以不敢進去,但當一但看到裡面有人,就會湧進一堆人,所以當時我本開開心心想說可以一個人在裡面靜靜地拍照時,立刻吸引一大堆人一起進來。

(往賽馬會立方走去)

(是大巨人!!!)

(賽馬會立方下的大樓梯是洗衣場石階)

(紫荊樓下方的挑高空間,這裡也有一個園區的出入口,有保全管理)

E倉看起來以後會給餐廳使用的空間,因為現場已裝好滿滿的管線設備以及桌椅,二樓以上皆未開放參觀,建築物內都有冷氣,超舒服,這間的一樓是徹底改變原有隔間,他把原本一格一格的監禁格都打掉,變成一道有設計感又舒適的迴廊,個人是很震驚他們再利用建築可以做這麼大的變動。

(從大樓梯走上)

(E倉)

(二樓都上不去)

(一間一間關犯人的空間都被打通,變得明亮又舒適,讓我覺得有點諷刺)

(已布置在現場的餐廳桌椅)

(廚具已進入)

接著離E倉繼續前行,途中在監獄廣場可以看到圍牆長的高聳與紮實,接著進入D倉,D倉也是園區內最大棟的監獄,所以裡面有較完善的空間使用,以及當時因應監獄而產生的特殊使用及需求空間,如:殮房,再來晃到C倉裡面會有藥品分配空間、女性監獄等,藥品分配空間因為當時怕拿藥的犯人會攻擊或失控,所以地上有畫一個大圈圈來控制犯人的領藥模式,圈圈內一次只可以進一個犯人領藥,然後發藥的人在籠子裡發藥(換發藥的人被關!!!),總之,每棟建築物都有規劃一點建築內特殊的空間供大家尋覓和參觀。

(高聳的圍牆)

(D倉)

(殮房)

(房內展示方式是隨機出現,不是每間都有)

(D、C倉間,遠眺賽馬會藝方)

(C倉-犯人領藥區,紅圈圈內一次只能進一位犯人,然後發藥的坐在籠子裡發配)

(C倉外新制鐵梯)

繞完我又重回監獄操場空間,當時有藝術家在廣場上表演,地面上也可以看到金屬鉚釘,那是代表已被拆掉的舊有建築痕跡,以前的建築物密度比現在還滿,不過為了園區規畫現皆已拆除,所以以金屬鉚釘紀念曾經存在的痕跡。

(監獄操場還有很多的裝置藝術,並在特定時間有街頭藝人表演)

下一間我前往F倉,F倉目前規劃在入口處,介紹的是進入監獄流程,內部空間則為園區建築修復相關資訊,因為園區中的賽馬會立、藝方皆為新建建築,且他建築物外部的鋁磚為特製之建材,所以在展覽中有特別將他放入做說明,並有其他建築相關修繕之訊息都在這區展間內,入口區的底端還有廁所以及飲水機,廁所的磚面也是特別訂製,個人覺得超級可愛,所以我忍不住為廁所空間拍照。

(F倉-入監獄流程介紹)

(這區展示的是真實版縮小的模型)

(廁所貼得面磚很可愛)

再來即將進入賽馬會藝方,當時就看著很多人在門前排迴然後離開,所以我就去問了工作人員,工作人員說11點才開放進入參觀,由於剩不到十分鐘就要開門,所以我就在入口處閒閒晃和拍照,時間到後,被忽然從四面八方湧過來的人潮嚇到,跟著一起小小排隊進入了藝方,藝方就是藝術空間的概念,一進去在入口大廳拍照完成後,就要走樓梯上去,進來這棟不走樓梯就太浪費了,因為樓梯空間做的超美!!!是一區殺光記憶體的拍照空間啊!!!!

(等待進入賽馬會藝方前閒著亂拍照)

(時間一到大家一堆蜂擁上樓,所以我就沒阻礙的拍大廳空間)

(官網上不是這個時間,這應該是尚未修正到的訊息)

(有電梯、有樓梯可上樓,但推薦一定要走樓梯)

(拆棚是當時我去參觀的特展,後續展覽需參考官網上公布的)

只能說還好這次我是一個人來,因為我光為了等很多地方沒人入鏡的那個瞬間,就花了超多時間,但是我覺得拍出來的照片超級值得!!!!(超美,超喜歡)往上走,二、三樓皆為特展空間,所以大家看到的展示內容一定會與我看到的不同,建築物二樓有一個可以向監獄操場眺望的半戶外陽台,三樓玻璃窗戶則有一隻設計人的惡趣味-一隻撞到玻璃的鴿子,大家可以在裡面搜尋看看。

(三樓)

(惡趣味)

(二樓外部的陽台)

(當時三樓展覽,很可愛)

下一區是AB倉,也是監獄空間展示展示最多的部分,這裡我當時還排了隊,等了好一會才進到裡面參觀,裡面有展示很多當時犯人住宿空間的環境和生活方式,也有很多間以黑影投影當時犯人作息的動畫,我覺得展示手法很不錯。

(排隊進B倉參觀)

(隔間中以黑影示範當時犯人生活狀態)

(左棟-營房大樓、右棟-A倉)

再來往檢閱廣場方向繼續走,進入到營房大樓,這棟是整個園區裡面空間展示最有趣的一間(個人覺得),空間包含舊有使用空間展示、園區賣店、無數個小賣店、餐廳,但好玩的不是賣店和餐廳,一樓是一間大型展覽空間,我超喜歡模型加投影展示的這單元,他用黑影表現車子和人的投影,且投影範圍不僅限於桌面的素模,雖然在素模上投影的方式很常見,但他利用地面當作第二個展示空間,不但節省空間,讓很多看不到高台的小朋友也看得很樂,基本上,這投影沒有互動,可是小朋友也給不清楚,所以會一直追著車影或人影,玩的超開心,在往後走,就是大量的舊有空間展示以及園區商品賣店,二樓很多賣店以及手作體驗店,三樓是一大間餐廳,以及可以體驗以前高級長官俯視廣場的高級感。

(營房大樓一樓迴廊區,邁向越來越多人的區域)

(超有趣的介紹園區發展史的規劃)

(比模型還大範圍的投影,大人小朋友看了都超開心)

(園區素模-會以光影投射表現園區的發展變化)

(展間逛完,過一個口就緊鄰園區商品賣店)

(當時猶豫要不要購買的選項之一)

(上二樓)

(二樓眺望入口處)

(整層都是賣店,或一些可以動手做的商店)

(望向槍房,當天有活動,我本來也要去玩,然後發現是一個人玩不了的活動,因為是類似掌中戲的小劇場,都是家庭在那玩,哭)

(二樓底間唯一的展示空間,超涼)

(上三樓)

(看起來氣氛很好的餐廳,整層都是餐廳)

(向下眺望的角度也變得很好,當時看這一層也是以前高級長官才看的到的視角)

(一樓的餐廳)

再來經廣場後就前往我在本園區內逛的最後一棟樓-警察總部大樓,這一棟也是大家在中環晃來晃去最有印象的一棟,由於當時我逛到這棟時已經12點半左右,且大家應該都是從這棟開始逛,所以人超級超級多,這棟能進入的空間只有一、二、三樓,這棟也是整個園區裡面建築空間最細緻的一棟,很多泥塑裝飾的裝飾,讓人光看建築就覺得精彩,裡面展覽的內容,規劃很多香港知名餐廳並以抽象的方式展示,呈現的畫面很美,所以這區真的是人多到爆,基本上都無法好好看展覽,然後二樓也還有另一個展間,當時也是人太多,有工作人員在門口管制入內看的人,當時在我前面的是一對情侶,他們被攔下來等待,但當工作人員問我幾個人,我說一個人時,立刻放我進入參觀,覺得超級超級爽der,導覽也是在這一棟集合

(前往最後一棟警察總部大樓)

(這棟也是園區內建築物設計最細緻的一棟)

(下到二樓)

(二樓)

(看向一樓展覽)

(二樓展覽)

(當時我不用排隊就被放入得展間)

(很多Q版的警察制服)

(一樓展覽區,人多到根本無法參觀,但這區超帥)

(花一塊港幣可以轉出上面隨機一種的卡片)

(好在身上有一塊硬幣,雖然當下覺得轉了浪費,但不轉又怕後悔)

(覺得他們用壓克力雕刻出鐵門片的方式,超美)

(後面牆有互動可以玩)

最後的最後,我要折回賣店買紀念品,當時我在園區閒晃看到他們插圖有話好可愛的警察、學生之類的圖案,然後進到賣店看到他們竟然有賣徽章,所以我就超級想買,但在店裡看來看去只在展示櫃看到有一顆警察徽章的展示品,所以我就去問櫃台人員,警察的徽章放在哪?櫃台人員回我說那顆賣超好,所以沒有了,有想要的話可以留下電話,等東西來了再通知,我當下到抽好幾口氣,並很難過地跟他講說,可是我要回台灣了,心想看來是沒緣購買,但,此時,一個店員忽然非常帥氣的轉身,並在後方紙袋內掏阿掏的,並問我說你要幾顆,我說一個,接著掏出一顆並已異常低調的方式給我,然後,我當下感動得要命,所以極其興奮又壓住情緒的跟他們說,等等,我看看我還有沒有要買其他的(因為工作人員的大心,讓我覺得這樣不買東西幫他們衝業績真是太失禮了,誤!!!),但逛完一圈發現其他商品我真的不心動,所以就低調的回櫃檯結帳,店員依舊保持低調的手部動作和降低的音量幫我結帳,我只有一直無限的跟他們說謝謝,只差說我愛你們,所以覺得香港人很冷酷無情的人到底懂不懂香港人啦!!!我遇到的香港人都好得要命(感動到一個不行!!)。

(超超超超可愛警察徽章,建議大家一進園就去購買,因為這顆超搶手,我完全好運降臨才購買到的)

總之,大館看起來之後的發展會是一大堆的餐廳和賣店來經營,因為參觀時就可以看到很多空間其實都是準備到一半或是閒置的狀態,但真的是非常推薦來參觀,一方面看到不同的香港,一方面他們展覽都做得非常有水平,不來參觀,真的就太對不起大館了,我參觀總時數是3小時又42分鐘,全程無休息,但看完真的覺得很值得,且在出口疏導人流的工作人員也超親切,當時想去吃九記牛腩,所以順便問了一下出口工作人員路,工作人員有充滿超熱血,因為他不知這家店在哪,但在我報地址後,並跟旁邊工作人員確認後,充滿熱忱的帶我走一小段往久記牛腩方向的連接天橋,並叮囑我去那附近再問一下路,接著才依依不捨地離開,超溫馨。

(沒有拍到出口,是因為工作人員陪走太大段,以至於我當時不好意思拍門口,直到走超遠,工作人員都回去後,我才拍攝,超溫馨園區)

arrow
arrow

    賈桂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