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jpg

<<若不想看我分享的小故事,請直接看圖+有色字,會比較好理解喔!!!>>

第四天,我要離開香港去深圳找朋友,所以在從台灣出發前,一直斷斷續續使用line跟朋友相約,但在朋友勸說下我終究不情願的載了微信,終於溝通無礙後,與朋友約在羅湖口岸相見,由於對話時不時不在頻率上,以至於當天陰錯陽差的兩人都遲到,但卻是都沒遲到的準時狀態。相約時就問朋友我到時要準備什麼?他說記得帶台胞證就好,沒有要申請任何東西,然後我說好,去翻台胞證時,發現我的期限只剩3個月就要到期,非常焦慮的想說要去用快件申請辦證了嗎?跟朋友說了一聲,他說:不用啦,他們都把我們當他們的人,你證件就算只剩一天他也會讓你過去。我:喔喔喔喔喔!不過之後我還是有上網作功課,的確,只要沒過期,你的台胞證都是有用的(…………..)

56.jpg

(必帶證件-卡或本式台胞證--擇一)

57.jpg

(必帶證件-此時應該只剩出境表格)

58.jpg

(必帶證件-電子港簽,進香港時你左邊會被蓋章,回香港時右邊會再被蓋一次)

最後與朋友相約深圳的羅湖站商業城二樓的肯德基見,然後我沒想到對面的國家沒有谷歌街景,所以我找不到任何細節可以確認我們當天要相約的地方,以及,我以為就是過個關口應該不難,且也有爬一些文,看起來好似不艱難,所以當天抱著非常清爽又無負擔的心情出門了。

所以大早我開開心心的坐地鐵到羅湖站後,看著地鐵站的指標指著 深圳,就照著指標走,接著印入眼簾的是超乎我的預想滿滿滿滿滿的人潮,第一眼看到的過關口都屬於香港居民的,由於這一條屬於香港居民的關口超多超長,在我一陣慌張走錯後,終於看到訪港旅客”的橘色指標,但當下也不太確定對不對,不過也只能照著這指標找關口,答案的確就是跟著橘色指標(訪港旅客)一直向右走就對了。

01.jpg

(人潮洶湧的早上10點左右)

65.jpg

(羅湖站空間圖,基本上順著人群一直走就會到出去了,因為出口方向只有一個)

02.jpg

(指標很清楚,往深圳)

03.jpg

04.jpg

(脫離地鐵通往海關中間的商店)

05.jpg

(接著一直看著橘色-訪港旅客的指標前進)

06.jpg

07.jpg

(遠方的橘色照著走)

08.jpg

09.jpg

(通過商店區接著出現海關口,依舊跟著橘色指標,正前面的是香港居民通關口,訪港旅客向右走)

由於通往右邊的路,很空曠沒人走,我一度想說香港以外的旅客櫃台會不會藏在超熱鬧這一區的其中一櫃,所以我進入的那區,還問了工作人員,他說往右邊再走過去,才是你們的位置,所以我繼續走。

12.jpg

(繼續跟著橘色指標右轉)

13.jpg

(這裡是我誤入了香港居民通關處,因為這區超大,以至於我以為右邊角落會有屬於其他選項的通道)

經過廊道的清爽感讓我一時間頗開心,因為人潮與前方大大不同,可以不用等那麼久,一過來後有E通道,可是那是給常來香港的有經過申請旅客使用(一年進出香港4次以上,可在機場申辦),所以我們這種偶爾的人,繼續往最右邊走到底,最後香港海關看看蓋蓋護照後,就會放你離開,總之,整段看著橘色訪港旅客指標一直行走,就會簡單的出香港境。

14.jpg

(問完路後才發現有滿滿橘色標示告訴你往右側的通道)

15.jpg

(超 清 爽)

16.jpg

(訪港旅客在這有分E道或人工查驗,繼續往右側才是人工查驗)

接下來就是通過國境步行橋,過橋後就往人工查驗的方向行走,開始進入大陸海關的關卡,當下人也是亂多一把,第一眼我看到很多人向著左後方聚集,然後,我就湊過去看,原來是-入境外國人指紋自助留存區,當下心中想很多,因為腦中充滿朋友講的他們不覺得我們是外國人,但我們與他們出關的走道又有隔開,以至於搞不清楚,我到底算外國人區域還是哪種區域,所以我就去指紋機那裏了。

18.jpg

(香港出境中,位在步行橋上,準備入境中國)

17.jpg

19.jpg

(一直有船在河道巡邏的界線)

20.jpg

(走過橋後畫風就改變了)

因為不確定到底要不要壓指紋,所以當時問了一位站在機器附近的工作人員,我問他我需不需要去弄指紋?他跟我說要,所以我在那一區該死的機械旁中,一台一台操作,一台一台失敗,失敗到旁邊回教的朋友都來幫助我,並且他們集體指紋成功後,都還不離不棄的協助我,最終我應該在這花了將近15分鐘都沒成功,當下充滿惱怒、無助又無法理解的狀態,最終答案是不需要留指紋,基於機器一開始使用時多台當掉,直到後面有幾台比較正常,終於跳出字幕說我不需要留指紋(心很累)。

羅湖口岸

開關閘時間:06:30-24:00

59.jpg

(上圖不是現場照,但是與現場一樣的機器和字樣,台灣人不需要壓指紋,台灣人不需要壓指紋,台灣人不需要壓指紋,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所以,下一步就是我要面對大陸海關入境,當時有兩種選項,外國人和內地居民(內地居民這個名稱不確定,我有點忘了,但類似)由於排外國人隊伍中,除了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外,也有不少華裔臉孔,不過都沒有手持台灣護照的人,所以我當時做了一個覺得應該會熱怒他們的決定,我去了外國人的通道排隊,且排的時候首先指紋流程沒成功就已經不安,再來我看每位人士都有填單子,我也沒有,其實,當時排外國人通道還有另一個原因,因為人比較少,所以我抱著我流程不對要去重新申請時,也不要等我排了超久後,發現有誤又要要重新排隊的好。

63.jpg

(羅湖口岸平面圖,當下被壓指紋機器的人潮迷惑,壓到火氣都來)

所以我速速的見到海關的面,當時是一位女海關,我充滿了我流程上應該有缺漏,且需要重排的心情詢問女海關,以下是對話,

:「我是不是需要填入境單?我排這裡是對的嗎?(遞出護照、台胞證、香港入境卡)

女海關:(大便臉的翻著我的資料)「不用填,你是用什麼進香港的?

:電子簽證

女海關:(依舊大便臉低著頭翻印資料)「那個你也要拿給我啊!

:「喔……..(因為我不知需要拿這張紙,所以當時也沒想到需要這個,在台灣查資料看到大家都說帶台胞證就好,所以沒想到,還好我什麼資料都放在一起,不然當天就糗了)

<女海關確認資料中>

:(帶著快要通關愉悅的心情,以及想確認的求知慾)「請問指紋(指自助指紋區)我們不需要留喔?

女海關:(充滿不耐煩+大便臉)「不用,而且你的確排錯位置了。」

<此時機場填出境香港的小卡會被收走>

接著遞給我所有資料,我終於滿心疲累地完成出境離開香港,進入中國大陸了!!!(灑花)一過關成功後,就是立即打給朋友確定他在哪的時機。

62.jpg

(我整理的羅湖站→羅湖口岸流程圖)

21.jpg

(入境中國大陸的第一步)

22.jpg

(出境樓層是羅湖口岸一樓)

23.jpg

(出來會有超多商店,但我沒逛)

24.jpg

(這招牌尺寸真是大到我忽略到下方指示牌)

25.jpg

(出來開始找與朋友相約的肯德基)

26.jpg

(這間是位在羅湖口岸的肯德基,不是羅湖商城的肯德基,大陸人愛吃雞不是假的,這一區連開兩間肯德基,且人都超多)

由於我辦的網卡是僅限香港可以用,所以我一直焦慮,想說進大陸我就會跟朋友失聯,不過網卡對於國境的感應是會有延遲的狀態,所以他在我進入大陸兩個小時後才失去功能,因為出境後一開始我還開開心心又囂張地跟我朋友說,要不要我網路分享給你,你就不用翻牆了,直到我們吃完飯,我想說該是囂張的在IG上打卡一下,然後就沒有網路了,接著換我被我朋友笑!!!

27.jpg

(羅湖口岸正面照)

28.jpg

(這時僅香港能用的網卡還尚未斷線)

29.jpg

(終於得知肯德基位置,根本離我所在地超遠!!!)

當天我們去了很多地方,基本上只要跨過河畫風就很不同,然後大陸超先進,超級大,看得我吃驚到幾乎全程哇哇叫,因為之前去湖南也不是這樣的畫風,朋友說:「這裡是城市,那裏不是當然有差,這裡跟台北消費差不多」,全程就看著朋友一直拿著手機付錢、開菜單之類的,無紙化超落實,全程就是拿著手機完成所有動作。

31.jpg

(深圳午餐-萬象城"#綠茶餐廳←延伸閱讀請點)

32.jpg

(深圳景點1-"#仙湖植物園←延伸閱讀請點)

30.jpg

(深圳景點2-"#華強北←延伸閱讀請點)

33.jpg

(深圳晚餐-"#魚你在一起"←延伸閱讀請點)

34.jpg

(玩完後前往福田口岸路程)

一天結束後,朋友很溫馨的決定讓我一次體驗兩個關口,所以晚上我是從福田口岸落馬洲站回來的路程就比較沒有早上這樣的驚慌與無助,一下車我朝著人潮眾多的方向前進,殊不知,我一進去又傻眼,一開始是人好多我看不到出境的出口,冷靜後不是我看不到出境的地方,因為這裡是從香港入境的關口,定睛一看後發現遠方標示牌寫著出境,但位置是在頭的上方,所以我朝手扶梯的方向走去,走到底卻是跨不過的一排不銹鋼牆面,當下讓我又再度慌張起來,想說到底我要怎麼回香港,此時心裡只有:我好累好想回去洗澡睡覺。

福田口岸

開關閘時間:06:30--22:30

35.jpg

(福田口岸旁邊的交通是一個混亂)

36.jpg

60.jpg

(當時我下車後從這個口進去,但這裡進去是從香港過來的入境層)

61.jpg

(白天景色)

37.jpg

(從正面口進入後,怎麼都找不到出境處)

38.jpg

(終於看到往香港指標)

39.jpg

(卻找不到上手扶梯的地方)

最終,我靈光乍現的走出建築物外面,並一直向建物的左側走去,終於在牆面上看到出境兩字(當時感動得想跪下),出境口在面對建築物的左側底,他入口不在建築物的正面,終於搭上出境的手扶梯到三樓,看著滿滿指著香港的指示牌充滿開心的心,接著一樣找尋人工查驗方向走去,在這裡分類的關口有特別將台灣人拉出,台灣人與外國人是在同一海關分類,當時看著左側滿滿人潮,自己在少少外國人與台灣人的通道時,覺得尊榮感倍增!!!!

40.jpg

(走出建築物後往左側繼續走)

41.jpg

(終於出現出境兩字!!!!入口在側邊)

42.jpg

(接著就看著←香港指標一直前行)

43.jpg

44.jpg

45.jpg

(上三樓回香港)

46.jpg

47.jpg

48.jpg

49.jpg

(繼續前往人工查驗)

50.jpg

51.jpg

52.jpg

(這個口岸台灣人有被特別拉出到某指定關口,非常好認,非常親切,非常溫馨,不過我沒拍到)

對於將要重回香港以及人少少過海關帶來的尊榮感,讓我開開心心的走向海關,海關拿著我的護照翻了翻說:「你的入境表格呢?」,當下我還反應不過來,還拿著電子港簽想給他,之後才理解我手上已經沒有進出境的表了,所以海關指了指我背後叫我去填一張,我才發現進大陸時的出境表格已被收走,但依舊帶著愉悅的心情過去填一張,最中不疾不徐悠悠地再度回到香港的懷抱。

57.jpg

(回香港時記得要再填一張入境表格,因為已經離開香港過一次,所以出境表格會被收走)

58.jpg

(此時電子港簽右側次程的格子會被蓋好蓋滿)

當一切我以為圓滿結束時,拿著我的八達通要去搭地鐵,這時八達通竟然亮紅燈!!!我的卡出現問題,原本以為他消磁還是怎麼了,機器顯示要我去找服務台,所以我去找了地鐵服務台人員,好險他們還沒下班,不過我在這第一次被香港人微微嗆,原來是我的卡在出站時沒感應好,所以他說我進站太久一直沒出站紀錄,所以卡片顯示有誤,服務員男士微微嗆的說:「你以後進出站都要看清楚卡片有沒有刷到再出來啊!」,我:「喔!!」,不過福田口岸帶給我的尊榮感讓我一點都不在意他的語氣,然後最後就完美的結束一天深圳之旅,結束。

53.jpg

(香港地鐵站出現在我眼前時超級開心)

54.jpg

(跨過洶湧人潮的口岸後,香港地鐵站顯得超級冷清)

55.jpg

(舒爽!!最後就是坐地鐵轉巴士回住的地方)

 

另外另外我有開一個社團歡迎大家一起分享討論~~臉書請搜尋"賈小姐旅遊記"歡迎大家一起參與喔!!

arrow
arrow

    賈桂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